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3-02-21 09:18:45

为保证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相关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抓好各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

学校的机房、配电室、特种设备要指派专人开展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对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进行整改排除,对电梯、蒸汽锅炉以及压力表和安全阀要定期进行检修维护,对三校区高空坠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教学场所、实训场所、图书馆、体育场等重点部位各归口部门要分别检查安全管理落实情况。

(二)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由保卫处牵头,认真做好各类消防器材、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重点场所警示标志等完好,保持各类消防设施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学生开学前要对全校进行一次综合性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做的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由后勤服务管理处牵头,开学前后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的检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卫生监管机制、饮食安全管理各项防控措施及食堂物资采购、索证、登记、饭菜留样记录等制度,消除传染病发生的各种隐患,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演练;对食堂合作经营单位手续、员工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再检查;近期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所有餐厅的燃气、灶具、电器、厨具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证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及正常运转。

(四)抓好校舍安全管理

开学前后由学生处、保卫处及各院系联合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查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接线路、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等情况;严禁携带管制刀具及违禁物品进入校舍。学生处要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采取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校舍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五)做好学生层面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院系要在校医院、教务处的指导下,利用“开学第一课”向学生普及新冠病毒防控及春季传染病预防等相关知识;要加大对冒充QQ好友、冒充公检法、网上刷单、网上贷款、网上投资、网上兼职等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要强化学生防火防盗意识,杜绝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违纪行为;要提醒学生妥善保管好手机、钱包、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防止盗窃案件发生,避免学生财产损失;要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校规校纪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对于有打架斗殴、酗酒及酒后滋事行为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要提醒广大同学特别是跨校区上课的学生重视交通安全,相关院系要指派专人进行管理,设计好路线集体行动,避免出现学生横穿马路及电动车载人过马路等情况发生。

二、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院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要本着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的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一次安全主题班会,认真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班会照片、记录等相关资料由各院系留存备查。

(三)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院系要组织专人对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设施设备、安全用电、消防安全等做好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重温英雄先烈的家国情怀 让人生在军营中出彩 下一篇: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