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公告通知
  • 关于评选二〇一一年度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的通知
  • 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前后校门通行注意事项
  • 2017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017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 关于表彰2016年度安全稳定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 保卫处网站改版
  • 关于做好三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创建“无传销校园”活动实施意见
  • 关于表彰二〇一〇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 关于做好四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安全工作例会纪要
  •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意见
  • 关于做好六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做好七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开展大力弘扬见义勇为活动实施意见
  • 关于严禁学生酗酒的通知
  • 暑假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 关于做好放假前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 关于做好九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转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防空警报和灾害警报试鸣的通告》的通知
  • 关于做好十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做好十一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 关于加强校园摩托车管理的通知
  • 摩托车统计一览表
  • 关于做好十二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元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 关于做好放假前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 关于对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备案的通知
  • 关于做好三月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的通知
  • 关于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通知
  • 关于做好从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 关于举办“我与国防建设”征文比赛的通知
  • 关于进行征兵动员和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
  •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公告
  •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政策
  • 关于对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备案的通知
  • 消防安全检查通知
  • 关于对物业公司、餐厅工作人员、校内经营业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的通知
  • 关于做好放假前及暑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 关于做好当前学院安全工作暨暑假前安全检查的通知
  • 关于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淄博职业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委员会
    淄职院消字[ 2011 ] 1号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暨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现场会”精神,推动我院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工作,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0]35号)和山东省公安厅、高校工委、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公发[2011]2号)精神要求,结合学院消防工作实际情况,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以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着力点,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显著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技能,使我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普遍得到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收到实效,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得到有效巩固,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综合社会效应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秦志昌
    副组长:袁长明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保卫处处长仇传林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重点宣传国家、省、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关于消防安全的一系列文件管理、宣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知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规范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对学院推进重点部位工作人员、院志愿消防人员进行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对全院师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提升加大对广大师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着重开展好“十个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确保学院广大师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掌握基本防火知识、报警方法和火灾疏散及逃生自救要领。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3月11日)
    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配档表,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以此为锲机,从而形成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和配档表于3月15日前上报到保卫处(曾凡道邮箱)。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2日至5月26日)
    主要开展“十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1、举办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各系(院)、各校区、各消防安全重点部门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家庭防火常识、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灭火疏散、火场逃生要诀等。其它部门要通过会议或网上学习等形式把消防知识学习落到实处。
    2、实施一套“公寓消防安全计划”。各系(院)组织开展包括制作公寓火灾逃生计划和开展公寓消防安全自查活动。
    3、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装备,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学院在上半年组织全院大型演练活动,确保师生参与率达到100%。
    4、开设一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各系(院)通过点评国内、省内的校园火灾案例,交流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成功逃生自救的经验体会,增强师生“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
    5、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大排查。学院组织相关部门对校园内消防器材、应急照明设备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和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学校班车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情况进行检查,各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消防安全自查,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6、学院设立一间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室。配备消防图书、挂图、音像制品等消防宣传资料和常用消防器材,让师生们学有书本、看有示范、练有实物,全面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7、学院设计一期消防安全题材的校报。选材包括消防常识、防灭火技能,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漫画、笑话、成语故事等,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
    8、学院开展一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学院义务消防志愿队伍,指导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供消防咨询服务等形式,增强自身及周围更多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灭火以及疏散逃生自救能力。
    9、学院举办一届消防运动会。通过设置灭火器使用、水带连接、伤员救护、模拟扑救初期火灾等比赛项目,让师生们在增强体质的同时、熟悉防灭火技能,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
    10、各部门制定一套适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将《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中规定应承担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特别是落实到日常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制度。建立部门消防安全员、消防安全宣传员、志愿消防员制度,形成部门消防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三)总结阶段(2011年6月23日—2011年6月27日)
    各部门将本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加盖部门公章上报学院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组织总结评比。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正值春季,气候干燥,冬春连旱,是火灾多发季节,消防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情况,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迅速行动,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部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夯实社会消防“防火墙”工程。
    (二)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各部门要成立活动的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学院消防主管部门要对各部门开展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全力推进我院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进程。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及部门网站、校园广播、阅报栏、校报等资源,开辟专门栏目(版面)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常识科普宣传。尤其是要集中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安全用火用电及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等。要借助部门视频系统组织观看《消防安全走进学校》、《消防三分钟》等宣传光盘扩大受教育面和影响力。
    联系人:曾凡道 张军 杨兴义 李成通
    联系电话:2828822(8822)
    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配档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