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哈尔滨大火:消防通道不畅系“火烧连营”主因
来源:转载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5-01-04 13:18:39

哈尔滨市道外区失火坍塌大楼的原貌

挖掘机清除的废墟外部仍挂着因救火结出的冰凌

元旦假期,哈尔滨道外区一场火灾让“冰城”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213时许,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火烧连营”持续了二十多个小时,造成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专家分析称,火势之所以持续时间比较长,主要是周边消防通道不畅,难以到达灭火救灾的有效位置。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消防通道被占、失火建筑未通过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缺失……一切似乎都注定了这个“消防死角”的烈焚之痛!

追问1为什么扑救了那么久?

易燃物多气温低残火复燃

现场总指挥之一,黑龙江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高级工程师廖军:一是因为市场商铺及库房内部存储的塑料等材料容易燃烧,起火后风势很大,易燃物迅速接连被点燃,过火面积很大;二是因为市场楼体坍塌后,未被全部扑灭的火被埋在了废墟下面,消防员使用机器清理火场的过程中,底部的火又被翻了出来,周围的易燃物再次被点燃;三是黑龙江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5摄氏度左右,消防员把水喷到废墟上时废墟表面结冰,未被扑灭的火势被捂在冰层下。

调查:据附近居民介绍,该着火建筑为口字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地下一层是仓库,13层是商铺,411层是居民楼。现场公安消防救援人员介绍,起火的仓库内存放的是笤帚、塑料制品等日杂用品。

由于仓库内货物属易燃物品难以扑救,加之起火地点处于哈尔滨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车辆、人员密集,给救援带来了困难,许多赶来支援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核心区。

一名商户告诉记者,失火仓库里存放的物品大多是易燃物品,这导致消防员扑救困难,“很多塑料制品燃烧后的有毒气体也给消防员造成困难”。

“实话实说,消防车来得真够快,但就是憋在外边隔着楼使不上劲!”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因为街道拥堵,只有几辆消防车能到达核心火场用水枪灭火,其他车辆只能多次串联水管喷水,压力不足加上低温,水喷出去基本就结冰了,火势控制起来很慢”。

追问2指挥员要求战士“内攻”?

现场未部署进入楼内灭火

大火燃烧了9个小时后,突然发生坍塌,正在三层缓台的十余名消防员被瞬间压埋。截至记者发稿,已有5名消防战士牺牲,13名消防战士和1名仓库保安受伤。

人们在痛惜牺牲的5名年轻消防战士之余也提出质疑—既然群众已经安全疏散,为什么还要冒着那么大的风险进入火场“内攻”?现场指挥者是否进行过建筑物坍塌风险评估?是判断处置失当还是建筑物质量不达标?

对此,黑龙江消防部门回应称,当时救援的消防官兵都在大楼3层楼体外的缓台上打水救火,并没有进入楼体里面强攻,指挥员不会拿战士的生命开玩笑。就是因为没有进入楼体,大楼坍塌时救援人员被埋得较浅,所以多数被埋人员很快被找到。此外,这个楼体结构复杂,本身就是一个“烂尾楼”,只有简单的承重结构,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居住在此楼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商户约1500家,而目前自己还没拿到房产证。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失火的大楼建成后因“不合建筑标准”,一直没有取得“房证”,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一个无证“烂尾楼”为何能够出售出租?这一情况是否属实尚待求证。

311时左右,记者在火场看到,虽然明火已经扑灭,但打残火的工作量还非常大。因为此前已经发生多次坍塌,每一次坍塌楼层中间都压着可燃物,塌掉的楼一层层叠加,水很难打进去,但消防员仍在打水防止死灰复燃。

追问3失火商城日常消防工作是否到位?

官方称合格居民予以否认

现场总指挥之一,黑龙江省公安厅消防总队司令部战训处高级工程师廖军:黑龙江省各消防部门定期会到各单位进行消防检查,根据之前检查结果,北方南勋陶瓷市场消防检查合格。

调查:记者绕着起火现场走了一圈,发现原本应该是消防通道的几个出入口都变成了商铺,楼上的居民想要回家,要先通过仓库外侧的楼梯爬上3楼的缓台,再进入居民楼。现场围观的群众表示,消防车赶到现场,曾试图从消防通道进入院内起火地点施救,但绕了几圈都没有找到入口,只能徘徊在楼外,看着火势不断蔓延。

“那个叫‘火焰山碳业’的店铺就是消防通道,都给堵死了,消防车根本进不去,不然哪会烧这么大。”一位经营电饭锅生意的业主告诉记者。

明知是消防通道为何还要租赁这个店面?“火焰山碳业”店主韩俊来告诉记者,这里的店铺非常紧俏,供不应求,“你不租还有别人租,这个地方早就改成店铺了,我是5年前租的这个地方。”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几百户商户几乎都没有买保险。商户们说:“这个地下室被堵得根本进不去人,所有的消防通道都被堵死了。”“保险公司也不傻,你这店铺连防火通道都没有,消防措施那么差,谁愿意给你上保险啊。”

万米仓库连着居民楼,里面存放的又是易燃物品,消防通道再被堵塞,这样的单位是不是消防部门应该重点监管的区域呢?哈尔滨市政府发布信息称,这次起火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部门也表示,这类单位通常是抽查单位,并不属于重点监管单位。该仓库因未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抽查归道外区东莱派出所管辖。

但当地一名商户告诉记者,多年来并没有相关的执法部门到这里进行过消防安全检查,更没有对他们提出整改要求或进行处罚。

追问4该商住楼有什么安全隐患?

70年代修建抗火能力差

廖军:北方南勋陶瓷市场为商住两用楼,同时还存在储货情况,据了解,该市场为上世纪70年代修建,在规划和建筑的规范、施工质量和消防投入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市场楼体抗火能力较差。抗火能力较差表现在易燃物储存布局紧密,建筑面积紧凑布局不合理。当抗火能力较差的楼体遇到较长时间难以扑灭的火灾的时候,楼体达到了抗火极限,才会导致坍塌。

具体应对措施是要加速旧楼楼体改造,调整仓库店铺规划、减少仓库店铺的分布密度,加强消防投入。

追问5救援是否遭遇用水不足,为什么?

1平方公里1个防冻供水栓

廖军:确实遇到用水不足情况,哈尔滨温度达到零下15摄氏度左右,普通的消防栓在低温下结冰无法使用,因此只能使用“消防用水鹤”这种特制的消防栓来提供消防用水,目前哈尔滨市1平方公里设有1个消防供水鹤,救援过程中除使用消防供水鹤外,主要还是使用水车供水,加上消防通道存在不畅情况,确有供水不足情况出现。

坍塌以后,把火都压在里面,内攻受阻,外部温度低,消防车长时间作战,经过7小时,国产质量最好的70的高喷车,都升降不能自如了。

追问6为什么楼体向里倒塌而没有向外?

外冷内热建筑内混凝土疏松

专家解释说,楼体坍塌时,消防官兵正在三楼平台灭火,被倒塌的墙体砸中。如果楼体向外倒塌,死伤会更加严重。现在能够确定下面三层楼体是框架结构,初步推断上面的8层也是框架结构。由于燃烧和喷水灭火之后温度变化,里面温度高墙体热,外面温度低,再加上灭火时喷水,冷热交替可能会导致建筑内的混凝土疏松,所以整个楼体是向里面倒塌。

链接:哈尔滨去年发生多起大火

记者了解到,这场大火并非孤例,哈尔滨市道外区老旧社区众多,去年以来屡屡“火烧连营”:201492,道外区马克威商场着火,2人遇难,损失惨重;2014610,道外区一处3层老建筑起火;2014425,道外区一网吧起火……

去年前10个月,哈尔滨全市一共发生火灾3175起,而其中因为用火不慎和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事故超过了六成。

消防业内人士表示,哈尔滨老旧城区多是一些商铺、仓库集中地段,是防火的重点区域。但由于旧城区规划不合理,存在诸多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救援难度极大。这一次次血的教训,都在反复地提醒我们,消除消防隐患,提高防范意识,才能够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解读:“建筑火灾”的倒塌与救援

温度过高致变形坍塌

在消防领域,大火导致建筑塌方又叫“建筑火灾倒塌”。建筑之所以会被“烧垮”,因为它是有耐火极限的,过了这个极限,建筑就会发生变形。

一般情况下,在短时间的火灾中,建筑使用的普通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在400高温内可近似认为不会发生改变,700高温时抗压强度就只有常温状态下的40%;建筑内部使用的普通钢筋的屈服强度,在200高温内也可近似认为不变,550时屈服强度只有常温状态下的40%

简单地说,建筑被烧烤的温度升高,它就越容易变形,直至坍塌。经过燃烧或烧烤的建筑,只要承受的温度在一定范围内,冷却为自然状态并经过一定时间后,它的抗压强度可恢复到正常状态;但是,如果承受的温度太高,就不可逆或受损性可逆,即这幢建筑有残疾,抗压性会差很多,更容易变形坍塌。

私加楼层失火易塌

建筑因火灾倒塌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燃烧的时间越长、火势越猛,坍塌相对会越快到来,这容易理解;建筑所用材料,也很好理解,比如木结构的建筑肯定要比钢筋混凝土的耐火性差;还有承载重量、建筑框架、形状、表面防火材料涂层、使用钢筋品种等,都会影响到建筑的耐火极限和抗压性能。

消防专家认为,防范建筑火灾坍塌,从它的建筑施工就开始了。在火灾来临时,有以下情况的建筑会比正常建筑更容易倒塌:建筑完工后,私自盲目加建楼层的;施工时使用劣质水泥、钢筋和石灰等材料的;施工时抢工期,影响了施工质量的;建筑的承重梁柱保护层厚度不达标。

失火楼若塌有先兆

火灾发生后,消防战士首要目标是尽快灭火,有多快就多快。过往理论和实践表明,在没有发生爆炸的前提下,也没有先天质量问题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一般燃烧5-6个小时都不会发生整体坍塌。哈尔滨这个市场仓库遇到的就是这种情况,大火烧了10多个小时,怎么判定它会不会烧塌?

江西赣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灭火高级工程师朱飞勇,201011月任南昌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长时,曾15小时奋战在现场指挥扑灭江西运输公司商住楼二楼仓库大火。

朱飞勇曾指出,建筑火灾倒塌有4个前兆:1.拿着测温计不断、多处测量起火建筑的温度,分析建筑构件承载和可能倒塌的位置;2.看建筑结构缝隙,消防战士往着火建筑喷水后,因受热不均等原因会导致建筑构件爆裂,带来缝隙,消防战士要现场查看建筑结构内外的缝隙情况,分析可能倒塌的位置并做好重点防控;3.听建筑的响声,如果建筑在火灾过程中有不断爆裂、吱吱混响等多种声音出现,从而及时判断将有建筑倒塌的情况出现;4.查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值,通过参考墙、梁、楼板等的理论耐火极限值,综合分析,确定现场灭火作战时间以及撤离时间。

南昌大火提供经验

4年前南昌仓库大火,起火时间是傍晚6点多,烧了大约4个小时后,就开始不断有人提出快超出建筑构件的耐火极限,可能出现坍塌,特别是在大火烧了8小时后,二楼屋顶传出巨大爆裂声,正在三楼屋面控制火势蔓延的官兵自行撤离。

参战消防官兵随后开现场碰头会,很多人都怀疑和犹豫自身安全,觉得反正居民已全部撤离、剩下的是财物和建筑,建议不必再冒险强攻灭火。但现场指挥员朱飞勇综合分析评估后,决定继续灭火。

15小时后,第二天早上930分,南昌这场大火被扑灭,消防官兵共疏散了210户住户,转移被困群众1050人,保护财产价值8000多万元,还成功保住了两栋8层建筑的结构安全。那次火灾,没有造成一人伤亡。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注重保安队员技能培训 努力提升安保队员综合战斗力 下一篇:消防演习不是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