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火灾时如何减轻浓烟的危害
来源:本站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1-04-28 15:50:49

火灾令人触目惊心。除灾害本身的猝不及防外,缺乏救护知识也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一) 火灾时浓烟的危害

经过统计显示,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4、5倍。在一些火灾中,被“烧死”的人实际上是先烟气中毒窒息死亡之后又遭火烧的。

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而常用的建筑材料燃烧时所产生的烟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高达2.5%。此外,火灾中的烟气里还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通常的情况下,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约占0.06%,当其浓度达到2%时,人就会感到呼吸困难,达到6%、7%时,人就会窒息死亡。另外还有一些材料,如聚氯乙烯、尼龙、羊毛、丝绸等纤维类物品燃烧时能产生剧毒气体,对人的威胁更大。

有关多年研究表明,烟的蔓延速度超过火的速度5倍,其能量超过火5〜6倍。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势蔓延的途径。温度极高的浓烟,在2分钟内就可形成烈火,而且对相距很远的人也能构成威胁。在美国发生的次高层建筑火灾,虽然大火只烧到5层,由于浓烟升腾,21层楼上也有人窒息死亡了。

此外,由于浓烟出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视线,使人看不清逃离的方向而陷入困境。此时的乱跑乱窜四处活动寻找逃生出口会吸入更多的浓烟,给自己心理造成急躁和压力,不利于尽快脱离险境。科学试验表明:人们在看不到去向的时刻,最容易产生盲目的从众心理,见别人去哪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跟上。

(二) 减轻浓烟危害的方法

(1) 大量地喷水,降低浓烟的温度,抑制浓烟蔓延的速度。

(2) 用毛巾或布蒙住口鼻,减少烟气的吸入,关闭或封住与着火房间相通的门窗,减少浓烟的进入。

(3) 从烟火中出逃,如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为浓烟,须铺匐行走,在贴近地面30厘米的空气层中,烟雾较为稀薄。高层建筑的电梯间、楼梯、通气孔道往往是火势蔓延上升的地方,要回避。烟火上行,人要下行。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2012年上半年学生消防安全骨干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