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遇到火灾学会火场逃生
来源:本站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1-04-26 18:56:34

2000年12月,洛阳东都商厦发生火灾,309人丧生,据法医鉴定,这些遇难者全为呼吸道灼伤窒息死亡。1993年4月,唐山林西百货大楼发生火灾,79人丧生,这些遇难者除1人系跳楼高空坠落死亡外,其余均为一氧化碳及其它毒气窒息死亡后被焚烧……大量的火灾案例表明:火灾中人员伤亡80%以上不是直接与燃烧物接触所致,而主要是由于窒息或被有毒烟雾致死,因此,烟雾可以说是火灾第一杀手,如何防烟是逃生自救的关键。
  研究表明,烟雾的主要成分是游离碳、干馏物粒子、高沸点物质的凝缩液滴等,火灾中的烟雾不仅妨碍了人们从火灾中逃生,还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烟雾中的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其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1.28%时,即可导致人在1—3分钟内窒息死亡。而现代建筑,无论是家居还是宾馆、饭店、商店(场),人们总喜欢装饰豪华,但几乎所有装璜材料,诸如用塑料壁纸、化纤地板、聚苯乙烯泡沫板、人造宝丽板等均为易燃物品,而且这些化学装饰材料一旦燃烧,就散发出大量有毒气体,并随着浓烟沿走廊蔓延,遇楼梯、电梯、垃圾道、竖井,形成“烟囱效应”,以3—4米/秒的速度被迅速向上抽拔,蔓延至楼上各层。面对滚滚而来的浓烟,你准备怎样机智逃生?
当烟雾袭来时,人们逃生的时间是极其短暂的。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如果惊慌失措或盲目行动、随大流、跟随他人,都将是非常危险的,只有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和理智、有效的行动,才能安全逃生。在冷静头脑的判断下,要仔细审视所处的环境,尽可能地调集、寻找所处位置的信息,在大脑中寻找到并制订出最佳逃生线路,然后尝试以平时掌握或耳闻目睹的逃生技巧脱离险境,切不可顾及个人财物等而延误逃生良机。
  实验表明,一条普通的毛巾如被折叠了16层,烟雾消除率可达90%以上,考虑到实用,一条普通毛巾如被折叠了8层,烟雾的消除率也可达到60%,在这种情况下,人在充满强烈刺激性烟雾的15米长的走廊里缓慢行走,没有刺激性感觉。同时,湿毛巾在消除烟雾和刺激物质方面比干毛巾更为优越适用(但注意毛巾过湿会使呼吸力增大,造成呼吸困难,因此毛巾含水量通常应控制在毛巾本身重量的3倍以下为宜)。在穿越烟雾区时,以毛巾(如身边没有毛巾,可用口罩、床单、甚至衣服都可以替代)作为临时的“空气呼吸器”不失为一条上佳选择,如条件允许,还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等将身体裹好,穿越浓烟区。应特别注意的是,在穿越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困难,也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一旦拿开就有可能会立即中毒。
  尽管采取了上述措施,在逃离烟雾区时,还要尽量的低头弯腰或匍匐前进,必要时,甚至可以爬行,这是脱逃烟雾区的又一诀窍。因为烟雾较空气轻,一般充满空间的上部,而贴近空间地面的一般都是可以呼吸的空气层,即使贴近空间地面的空气层中含有烟雾,但也是越贴近空间地面,烟雾会越淡,这对逃生的人越有利——它能为逃生者提供相对多点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而逃离烟雾区又决不是三步两步就可以逃出的,因此匍匐于空间地面前进就可以称得上是最佳策略与选择了。
  在逃离烟雾区时,还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因为火主要是向上蔓延的,人是无论如何也跑不过烟的。如果楼梯被烧断或被烈火封闭,那么就应当背向烟火方向离开,待离开后,另寻他法往外逃生。
一、如果有避难层或疏散楼梯,可先进入避难层或由疏散楼梯撤到安全地点。
   二、如果楼层已着火燃烧,但楼梯尚未烧断,火势并不十分猛烈时,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
   三、多层建筑火灾,如楼梯已经烧断,或者火势已相当猛烈时,可利用房屋的阳台、落水管或竹竿等逃生。
   四、如各种逃生的路线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过程。同时,可向室外 扔出小东西,在夜晚则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五、如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又无其它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或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一端紧拴在牢固的门窗格或其它重物 上,再顺着绳子或布条滑下。
   六、如无条件采取上述自救办法,而时间又十分紧迫,烟火威胁严重,被迫跳楼时,可先向地面抛下一些棉被等物,以增加 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楼高度,并保证双脚首先 落地。
   七、要发扬互助精神,帮助老人、小孩、病人优先疏散。对行动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扎好,用绳子布条等吊下。火场救人是一项艰巨复杂、周密细致的工作。除救护人员英勇顽强的精神之外,还须有行之有效的救人方法和措施;否则,不仅不能完成火场救人任务,而且还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因此,必须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要组织一支精悍的救人小组。其成员要具有一定的火场经验,业务素质好,且身强力壮。
  (2)要尽可能地掌握被救人员的情况。只有情况明,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担任火场救人任务的人员,在未进火场救人之前,要通过火情侦察和了解知情人,尽可能地掌握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人数和燃烧物、建筑结构及火场环境等情况,迅速确定救人的进退路线、救护器材及安全保护措施。
  (3)对火场救护器材要认真细致地检查。在火场救人实践中,由于缺乏对救护器材的检查,在进入火场救人时,各种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在救人之前,要对面罩是否封密,氧气是否充足稳定,戴面具后呼吸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4)要事先进行演练,确定联络信号。火场救人工作,需要多方力量的支持配合。所以,要事先演练,确定各种联络信号,如发现火场被困人员的信号、火场出现险情的信号等,以保持火场内外及火场内部救人小组之间的联络。遇有意外情况,便于采取应急措施。
  (5)要掌握在高温和浓烟区域救人的方法。火场救人往往是在烈焰高温、浓烟翻腾、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在进入能见度较高的烟区或毒气较小的地方,可戴过滤式面具或用湿毛巾捂嘴鼻,向深处匍匐行进。在进入浓烟大、毒烟大、能见度极低的区域,要佩带隔绝式防毒面具顺承重墙壁或放绳索向前慢慢地摸索行走。在进入高温区救人时,要穿戴阻燃性能好的防护服,并由水枪跟随掩护。
  火场救人,还要掌握救人的措施。如必须带上阻燃包裹布,对烟熏中毒昏迷的人员,先用阻燃布将其包裹好,然后用抬、背、抱的方法,将他们救出。对中毒轻,还能行走的人员,可用湿毛巾或衣服将他们的嘴、鼻捂着,然后披上阻燃布,由救护人员挽着他们的手,顺承重墙壁或绳索逃出。
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火场逃生要迅速,动作越快越好,切不要为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要树立时间就是生命、逃生第一的思想。逃生时要注意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阻止和延缓烟雾向逃离的通道流窜。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如果身上衣服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如果来不及脱掉可就地翻滚,将火压灭,不要身穿着火衣服跑动,如附近有水池、河塘等,可迅速跳入水中。如人体已被烧伤时,应注意不要跳入污水中,以防感染。
火场上不要轻易乘坐普通电梯。这个道理很简单,
  其一,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 
  其二,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井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火灾刚刚发生的时候,应迅速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积极参加初起火灾的扑救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下一篇:消防安全月宣传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