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情况通报
来源: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2-12-01 10:16:37

依据《消防法》《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淄博职业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按照“防消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贯彻执行消防安全工作走“群策群防、全员参与”的路线,达到“人人会发现火灾隐患,人人会疏散逃生,人人会扑救初期火灾”的目的,彻底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委员会于20221017日至1112日在全校2022级新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将应急演练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演练先由保卫处组织18个院系的消防骨干进行了火灾危害及案例分析、消防法律法规知识、消防设施的使用、火灾的处置与自救等专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各院系分别组织新生开展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保卫处派出了相关人员进行督导,因疫情原因,除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延期到1116日完成外,其他17个参与院系已于1112日前全部按时完成,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按照《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实施方案》,各院系能够在规定时间节点将演练有关图片及总结发送保卫处相关人员平台邮箱。

各院系思想重视,组织严密。演练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召开了专门的协调会,进行了具体的任务分工,结合消防安全特点,对如何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进行学习体验,演练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尤其是建筑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文化旅游系、汽车工程学院组织严密、效果显著。

二、值得肯定方面:

1.各院系高度重视,均成立演练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和老师能够到演练现场组织指挥。

2.准备充分,组织实施严密,各院系均按照要求制定了演练方案,预案详细周全,实施中均能按照预案开展。

3.参与人员多,在校新生均参加了演练。

4.学生干部和志愿消防队员发挥作用明显,能够组织人员疏散,在整场演练中起了重要作用。

5.大部分参演人员对应急疏散演练的要领掌握的较好,能够按照疏散要求快速疏散,效果明显。

三、需要改进方面:

1.个别参演学生行动缓慢,极个别学生甚至穿拖鞋,这些不规范行为降低了演练效果。

2.参演学生存在未按演练要求现象,譬如有个别学生用卫生纸、医用口罩替代湿毛巾掩住口鼻、毛巾未打湿、未弯腰前行等不规范演练动作。

3.有些院系在疏散演练前准备不够充分,分工不够明确,不同程度影响演练效果。

淄博职业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委员会

                                                                                                                                                                                 20221201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户口迁移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