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治安管理 >> 正文  
 
邪教的定义与特征
来源: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1-06-07 15:48:07

一、什么是邪教
(一)邪教的定义。1999年10月8日我国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指出:邪教组织,是指,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形成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冒充、借用宗教、气功或其它名义。邪教耍的把戏往往在宗教、气功等的掩护和遮盖下,体现了邪教外在形式上的虚假性。二是利用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神化邪教头子,蛊惑、蒙骗、愚弄他人,进而发展、控制成员,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体现了邪教教义和行为上的迷信性。三是通过不断地发展组织,骗钱骗色,制造事端,妄图达到篡夺政权、为所欲为的目的,体现了邪教本质的社会危害性。四是邪教是非法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得不到法律的承认,而且还受到法律的制裁,体现了那教法律上的违法性。
(二)邪教的特征
尽管各种邪教教义不同、打的旗号不同,活动方式也有差别,但都具备一些共同的特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编造自己的教规教义。为了教化信徒,所有邪教都有自己编造的与众不同的教规教义。它们的教规教义,多数是成文的,少量是零零散散的、口头的。成文的最典型的就是李洪志的《转法轮》,其他的还有一些邪教头子或骨干编造的比如《闪光的灵程》、《教会基本建造草案》、《真理、道路、生命》、《即刻开悟之论》等等。因为世界上信宗教的人很多,各大宗教的教义流传很广,所以邪教的教规教义都挂羊头卖狗肉,多盗用宗教经典教义的章节词句和一些科学术语来蒙骗老百姓。一些邪教还制定了《综合管理执行条规》、《工作安排》、《十条行政》等内部规章,用来指导信徒的行为和加强对信徒的管理。
2、神化邪教头子,实施精神控制。所有邪教都把邪教头子吹捧为或无尚的“神”,使信徒感觉很神秘、很害怕,进而对他顶礼膜拜。有的把邪教头子说成是“活佛”、“先知”、“第二个基督”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能知道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拥有绝对的权威。有的邪教头子自称是“神的仆人”、“神的儿子”、“基督的肉身”等等,能包治百病,使死人复活。更有的甚至自吹为“救世主”,是来“拯救”全人类的。为了让信徒完全顺从,邪教头子和骨干们还利用各种谎言、骗术和心理暗示、诱导等手法,喋喋不休地灌输它那一套歪理邪说,对信徒进行“洗脑”。
3、秘密结社,鬼鬼祟祟。俗话说“好事不怕人,怕人无好事”。邪教组织大都怕公开,怕议论,怕别人揭穿老底。因此,他们活动时大都偷偷摸摸,暗地里进行,行为十分古怪。多数邪教传道、培训、聚会均选择偏僻地点,在深夜进行,并派专人分段接站,设立多道岗哨。有的邪教规定,信徒入教后,一律不准使用俗名,之间要互称化名,暗号联络,不准打听对方的姓名、箱贯,以防泄露了身份;外出传教时,不准携带任何证件。邪教都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地下组织体系,邪教头子之下设多层组织,有的叫什么“大区”、“小区”,有的叫“大会”、“分会”、“小会”。有的邪教还规定,站点、小分会等以上的负责人均由总部委派或任命,并实行异地交流,隐姓埋名,单线联系。它们内部等级和戒律森产,要求信徒绝对服从邪教头子,产禁脱离和背叛邪教组织。
4、不择手段地非法骗取钱财。邪教的头子对钱财都特别贪。虽然玩弄的骗术不同,但他们组织建立邪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敛财,就是将信徒的钱财尽可能地放到自己的腰包里来。有的那教通过开设各类辅导班,向信徒收取高额费用。有的邪教宣扬“奉献”得越多,得到的“平安”、“恩典“越多。有的以欺骗、恐吓等方式,向信徒销售分文不值的“圣水、“圣物”,吹嘘能够“治百病”、“保平安”、“上层次”,从中获取巨额利润。邪教“法轮功”开始是办学习班收费,后来变成练功者必须买他的书和录音带、录像带及画像图章,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大量钱财就这样进了李洪志的腰包。
5、反对政府,仇视社会。邪教除了在教义上标新立异外,往住猛烈攻击党和政府,发泄对政府和社会的不清,甚至声称要“先夺民心,后夺政权。有的公开打出“推翻共产党领导,夺取政权,建立神国”的旗号,煸动信徒藐视法律,从事反政府和反杜会的活动;有的邪教公开叫嚣“所有子民要在神的率领下,与恶魔大红龙(指共产党)展开决战,将大红龙消灭;有的邪教宣称“现在是黑暗当道,魔鬼掌权”,咒骂共产党是“黑党”,扬言要“打倒君主,推翻黑党,砸烂黑政府,打倒黑社会”。有的邪教则利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贫富差别等社会问题,离间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破坏社会稳定团结;有的邪教借天灾人祸散布谣言,煽动群众对抗政府;有的邪教极力传“共产党就要垮台了”,“当前做官的人,神会打垮他们,信教的人会起来”。这些都赤裸裸地表明了各种邪教反对政府、妄想“改朝换代”的政治野心。
6、宣扬“末日论”等歪理邪说。编造“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大灾大难即将降临”等邪说,恐吓和诱骗群众加入是许多邪教惯用的手法。它们往往预言年某月某日等十分临近又非常具体的地球毁灭的时间。有的说地球就要大爆炸;有的说地球将变成一团火;有的说洪水很快会淹没整个世界,把世界描绘得一团漆黑,以造成社会恐慌。随后,再把自己打扮成唯一能拯救世界的“救世主”,宣扬只有信了他们的教才能得救、升天,到另外的星球或极乐世界中去,并获得永生,从此脱离苦海。尽管各种邪教制造世界末日来临的谣言一次次地破产,但他们总会为自已的邪说再编造出种种理由。可以说,“世界末日论”是所有邪教全部歪理邪说的基础,从诱骗群众入教,到牢牢地控制住信徒的身心,统统建立在这个谎言上。“法轮功”头子李洪志也是套用这一手法,他欺骗群众说:世界末日已经来临,人类就要毁灭,现代科学对人类劫难无能为力,任何政府也无可奈何,只有他才是应运而生的“救世主”,可以把地球爆炸的时间推迟,可以往高层次“度人”。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乘座“黑出租车”的危害 下一篇: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