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繁体中文  
学院首页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治安管理 消防安全 诊改专栏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公文资源
栏目导航
新闻搜索
热点导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治安管理 >> 正文  
 
大学生如何提防马路骗子?
来源:本站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1-04-28 15:34:12

近年来,在诸多诈骗案中,马路骗子屡屡得手,在受骗的人中年轻人占大多数,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因此,作为在校大学生应特别注意提防马路骗子。
1、不要贪图小便宜。诈骗活动得逞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利用了受骗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
2、不要在马路上向无证摊贩购买自己不了解合理价格和质量标准的商品。不要听信货摊周围有人叫好、喊便宜,甚至争先恐后去抢着买,说不定他们就是所谓的“托”。
3、提防魔术行骗。许多魔术行骗看似公平,实则暗藏机关,一般人看不出他做的手脚。如果稍有不慎,行骗者就有可乘之机,让你尝点甜头后,把你宰得头破血流。因此,遇到摆摊的魔术,一定莫入圈套。
4、不要轻易参与骗子的游戏活动。骗子的意图有时很容易被人看破,但是他往往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或参与心理引你上钩。如一些马路骗子在街头巷尾摆设的游戏,他总是先引诱你参与,设法使你在参与中享受到乐趣,尔后诈骗你的钱物。
5、警惕骗子利用封建迷信诈骗。一些骗子利用看病、算命骗钱,利用想尽快看好病的心理引你上当,心甘情愿地拿钱去看病,其实得病就要正规医院去诊治,不要被迷信迷惑。
[典型案例] 长春一高校学生李某寒假乘公共汽车回家,遇车上有两男子叫卖皮衣,称原价1800元,现价680元。随即便有两人每人付680元各买了一件。李某看其所卖皮衣油黑发亮,手感也挺细腻,便欲买一件赠与哥哥。在与卖衣人讨价还价过程中,卖衣人说,如果诚心买的话500元就卖,如果买两件就800元。李某高兴地付了800元买了两件,到家后才知是假皮衣。
[案例解析] 李某之所以上当受骗,是因为其不识货,不掌握行情而只图便宜。这种图小便宜的心理往往是骗子行骗成功的先决条件,那两个先花680元买衣的人其实就是所谓的“托”。李某在不认真假、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只能是“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下一篇:女性为什么容易受骗?